财新传媒


重估次贷危机

2008年01月30日 16:02 来源于 caijing
债券的看多气氛日益浓烈,市场似乎相信,鉴于当前的国际环境,当局在为经济降温的同时,也会尽量避免调控过度。这为近期的债市走势设下了心理底线



  始于2007年2月的“次贷(次级抵押信贷)风波”,随着相关损失的集中浮现,终由零星的金融事件,恶化为牵涉面甚广的“次贷危机”,并引发各大货币当局的注资乃至降息。自那时起,相关的讨论便不绝于耳,频见报章。
  随后数月,几经反复,局势曾一度得到控制。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08年1月中旬披露的数据显示,花旗、美林和美国银行这几家大牌金融机构,2007年第四季度出现高达350亿美元的资产减值,由此触发全球股市地震,造成20年来最严重的股灾。恰在此时,法国兴业银行又凑热闹,其交易员看似偶然、个别的交易丑闻,意外揭示出在欧洲市场,潜在的次贷问题也正引而待发。总之,迄今为止的事态发展表明,当初的“次贷风波”在一波三折之后,现已逐渐演变为一场破坏性极强的金融危机,并大有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之势。
  问题确实很严重。其严重性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信贷紧缩加剧,融资环境恶劣,在信用利差扩大的同时,债券融资规模骤降,短期借贷成本上升。
  “次贷危机”本质上是信用危机,它导致对信用定价的全面重估。其直接的结果,便是资金为追求避险,集中涌向无风险的国债市场,导致信用利差急剧扩大。次级债务的利率大幅上升,价格暴跌。公司债券的发行成本,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比如亚洲公司发行的以美元标价的非投资级债券,最近数周内与美国国债的利差便扩大136个基点,使得其与美国国债的利差水平,达到2003年1月以来最高的696个基点。另外,作为揭示信用风险高低的重要指标之一,信用违约掉期(CDS)的利差大幅增加,已由2007年的500个基点提高到835个基点。
  “次贷危机”也是流动性危机。在债券市场,虽然利率大幅上升,但融资规模却急剧萎缩。来自彭博的数据显示,2008年1月前三周,债券发行量只有8.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3亿美元,有显著下降。像花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金融机构,目前有大量已承诺承销的债务找不到买家,预计规模达2300亿美元,包括1600亿杠杆收购债务和700亿垃圾债券,在冻结杠杆收购市场的同时,也增加了资产减值的风险。
  在货币市场,美元三个月LIBOR与联邦基金利率之差一度大幅提升,反映出资金紧张,融资成本高企;最近数周此利差有所回落,但是否就此稳定,仍有待观察。掉期利差(二年期掉期利率与国债利率之差)是反映信贷松紧、成本高低的另外一个指标,其在2007年11月下旬曾达到101.75个基点,创下19年来新高,表明信贷形势极为紧张,预示着经济衰退可能发生;近期有所回落,但仍在80个基点左右。在联邦基金利率下调后,抵押贷款利率并未同步变化,反见提高,则是显示信贷紧张的另外一个重要标尺。
  ——部分涉及机构坏帐大幅增加,评级前景黯淡加大资产减值压力,并屡现补充资本需求。
  最新统计显示,到目前为止,已实现的资产减值和信用损失高达1330亿美元。至于潜在的损失,伯南克曾预计为1000亿美元,看来有些保守;OECD估计可能达到3000亿美元;高盛和德意志银行则认为会超过4000亿美元。情况一直在变化,不断有新消息曝出,做出准确的预测很困难。比如,花旗集团披露,其2007年第四季度又新增资产减值181亿美元,美林证券也出现大额亏损。
  机构资产减值增加,必然要求补充资本。2007年末,花旗已从阿布扎比筹得75亿美元资金;最近,又计划以可转换优先证券方式,筹资125亿美元,并公开发售20亿美元债券。摩根士丹利前不久发行强制可转换股权单位,中国投资公司(CIC)购买了50亿美元。但信用环境的恶劣,部分机构评级前景不佳,使得资本的补充非常艰难。除此之外,对债券发行提供担保的债券保险商也遭遇评级调降压力,因受其担保的债券规模多达2.4万亿美元,若其评级下调,势必给债券市场带来更大压力。目前有关方面正考虑对其进行救助。
  ——在房地产价格继续回落的同时,全球股价也大幅下挫,且发生联动,相互传导效应明显增强。
  2007年8月9日,法国最大银行巴黎银行宣布卷入美国“次贷风波”,导致全球股指大部下跌,道指跌2.83%,香港恒生指数跌3.31%;中国当时与全球股市基本是脱钩的,上证指数仅微跌0.1%。2007年8月15日,全美最大商业抵押贷款公司面临破产,股价暴跌13%,亚太股市遭遇“9·11”以来最严重下跌,道指跌破200日均线,香港恒指跌破2万点,但中国股市仍只是略作调整。2008年1月15日和1月17日 花旗银行和美林公司宣布2007年第四季度巨亏,纽约股市应声下跌,全球股市受到拖累,中国股市也未能幸免。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地股市的联动不觉间已大大增加,全球传导效应日益显著。
  当前的“次贷危机”,已完全具备金融危机的主要特点。实际上,早在2007年9月,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和美财长保尔森就曾先后将“次贷危机”与“亚洲金融危机”相提并论。格林斯潘认为,“次贷危机”引致的市场动荡,可比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危机以及1987年的“股灾”。而保尔森则指出,“次贷危机”的强度和持续时间,将甚于亚洲金融危机和拉美债务危机,且难以速决。事态的进展表明,这两位金融界巨擘的判断无疑是正确的。
  受“次贷危机”影响,各方对美国经济衰退和全球经济减速的担心也在增加。IMF曾于2007年10月将其对2008年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分别由原来的5.2%和2.8%下调至4.8%和1.9%,最近可能会再次调降。瑞士信贷将其对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由4.3%调降至3.6%,2009年则由4.1%调降至3.8%。高盛、摩根士丹利、美林和瑞士信贷都认为,美国经济将在2008年步入自2001年以来的首次衰退。
  全球经济减速幅度多大,美国经济是否会衰退,尚需时间验证,若不出意外,下半年谜底就会揭晓。
  鉴于问题的严重性,1月22日美联储启动“应急机制”,以20余年来的单次最大幅度,调降联邦基金利率75个基点。美联储在随后的声明中指出,之所以作出降息决定,是美国经济前景恶化及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增强。虽然短期融资市场的压力有所缓和,但整体金融市场的状况继续恶化,信贷紧缩严峻。住宅市场较前更加低迷,而劳工市场也趋疲软。美联储进一步认为,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对此需持续评估并及时采取措施。
  目前,国内对于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及其对中国经济的可能影响,也产生许多担心。在我们看来,密切关注是必要的,也需要做些应对预案,但恐怕无须过虑。换一个角度看,国际经济增长放缓,正有利于我们实施战略调整。我们当然不希望别国出问题,无论是金融危机还是经济衰退,但客观看,当前这种局面,确为在关键时刻,中国顺利为经济降温的一次难得机遇。
  现今中国的经济增长,30%左右靠外部需求,国外购买力的下降,有助于经济降温,实现平稳着陆。这对于平衡贸易收支也很重要。2007年,中国实现贸易顺差2622.5亿美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7.8%,贸易失衡加剧,并成为流动性过剩的主要源头,为货币当局带来很大压力。全球经济减速,有助于缓解这一问题。最近,进口增长连续三个月超过出口增长,扭转了近两年来出口持续大幅高于进口增长的局面。
  此外,外部需求的下降,也有助平抑中国国内物价。有观点认为,外部环境的恶化,会导致更多国际资本流入中国。这种可能是存在的,但在各国信贷紧缩背景下,流量未必很大。若以上判断成立,则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将相应减轻。当然,也有需要关注的风险,其中,国际资本的波动性便是显见的重点之一。
  近期国内债市明显回暖。自12月中旬确立底部后,银行间债券总指数(净价)已由110.42点升至111.47点,上涨0.95%,各期限债券收益率平均下降近20个基点。债券发行利率低于市场利率,认购倍数也开始增加,说明一级市场配置机构,开始在发行市场显露话语权。一些交易型机构,也在择时对有关品种伺机建仓,并通过双边报价和频繁点击成交,制造市场氛围。央票利率在经过数次小幅上行后,趋于稳定。
  债市企稳有诸多因素,其中国际环境的影响无疑也很大,显见的证据是,在1月23日美联储宣布降息的第二天,中国债券市场便以一根长阳,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过去一年美国国债回报率达到诱人的9.1%,相信也起了示范作用。
  当然,债市也并非没有隐忧,比如近期的物价仍处高位,未见缓解。分歧虽有,但看多的气氛日益浓烈,市场似乎相信,宏观调控虽面临考验,但应会稳妥推进,在为经济降温的同时,也能尽量避免调控过度。这为近期的债市走势,设下了心理底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1997年加入中信证券,曾供职投资银行部、固定收益部、资本市场部和债券销售交易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