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三问

2008年04月1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该不该救市?现在是否已迈入熊市?如何看待外资和QFII?

  A股市场近期大幅调整,引发了各方激辩。在此,我也就几个热点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政府该不该救市?

  对于政府是否该出手,需要考虑两个问题:第一,政府可以用什么来救市?第二,这些措施能对市场走向产生怎样的长期效果?

  目前被提及最多的一个建议,是调低甚至取消印花税。但投资者不会因为区区0.3%的印花税,来决定买或不买一只股票。若投资者如此介意印花税的话,一个公平的解决办法,是把中国股市的印花税定在一个全球平均水平,并承诺在未来十年中维持这一水平。从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看,这不失为稳定军心的一招——今后不论市场涨跌,都少了一个政策变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陈昌华

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