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麻栗坡矿争

2008年05月10日 21:55 来源于 caijing
云南麻栗坡个案揭示出以行政力量取代市场化交易的惨痛成本,以及矿权与农民土地权的长期矛盾

  周琼

  5月1日正午,云南省麻栗坡县猛硐乡洒西村一片静谧。41岁的村民陈昌发被葬在自家屋前一座简陋的土墓里。墓前摆着几只新鲜水果,旁边是一块干裂的稻田。

  一里开外的一块林地上,挖土机的轮印纵横,沿途堆放着上百包蛇皮袋封装的钨精矿。带路人告诉记者,这里就是引发“420”暴力冲突事件的洒西村出产的钨矿。

  这也是陈昌发丧身之所。半个多月前的4月20日,洒西村百余村民为维护其私自开挖的一口钨矿,与警方发生大规模冲突。陈昌发当场被武警枪击致死,另有11名村民及数名公安、武警在打斗中受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陈昌华

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