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没走下坡路

2008年08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个性化、企业家精神和其他推进力将继续推动美国经济和社会以较快速度发展;美国面临的最大风险在于政府管制的扩张

  加里·贝克尔

   近来,有关美国地位在下降的声音又出现了。悲观的人们看到令人悲观的景象,诸如美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崩溃,油价持续攀高,经济增长放缓和就业机会减少。悲观的人们过度强调了中国、印度和巴西的增长,过于渲染世界关注的焦点将转移到这些快速增长的国家。还有一些人声称,美国已经老了,就像老欧洲,忍受着“老国家”的病痛。

  我不太赞成美国在走下坡路这种悲观的观点。我确实同意,美国作为“世界警察”花费了太多资源,这些资源本可用于增加国民财富,欧洲国家和其他国家及地区却搭了这辆顺风车。但是,事情做得对的话,美国作为“世界警察”能让世界变得更安全。不过,军事兵力和设备的投入并没有大到足以损害GDP的增长。不久后,美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就会从眼前的困难中走出。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大国快速增长,意味着在世界GDP中,美国的比例开始下降。并且,可能会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持续下降。毕竟,中国、印度和巴西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逾40%。但是,其他国家的成功,并不能被看做美国在衰落的信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