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经济下滑三策

2008年09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应对经济下滑保持警惕,可以进一步放松财政和货币政策,并制定促使资本市场稳定的长期解决方案

  龚方雄

  2008年9月15日至19日这一周,一场史无前例的金融海啸袭击了全球市场。美国政府的反应速度快得惊人,这为消退金融体系风险增加了几丝希望。但是,这次动荡为疲软的美国经济更添一层阴影,其影响还迅速扩散到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

  对这场空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政府的反应也很及时,很果断。前几个月,为阻止出口和投资进一步下滑,政府提高了出口退税率,放松了信贷管制。在上述危机一周里,中国政府又加大了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力度,包括减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9月19日,三大政策出台,包括单边征收印花税、汇金增持三大银行股票以及国有企业回购其流通股。这是中国股市短暂的历史上,政府首次鼓励上市国有企业回购其股票。过去18年里,中国政府一直在减持国有企业的股份或推动国企上市。现在,政府的举动将有助于解决“大小非”解禁问题,缓解流通股增加对股市形成的供给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