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共投资规模有多大?

2008年11月24日 11:41
若包括大型工业国企,中国的公共部门投资占总投资的比例可能超过35%

  中国政府近期宣布,到2010年,将投入4万亿元以扩大内需,这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和以往一样,真正的问题还在细节之间。政府此项计划缺少具体细节,使得人们对于经济刺激方案的实际规模,以及对经济可能的影响力提出问题和质疑。为了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就需要了解通常政府在经济中的投资有多少。
  那么,中国的公共投资规模到底有多大呢?
  首先,从预算上看,表观的政府投资规模较小,约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数据显示,来自预算资金的投资所占比例从2002年的最高点7%,下滑至2007年的3.9%,这与预算中以往的“基本建设支出”科目相一致(从2007年起,预算科目分类进行了调整,该项不再存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