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去杠杆化进程何时休?

2009年04月07日 14:29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信贷市场去杠杆化进程或已过半,余下所需时间可能并非十分漫长
 

  美国信贷市场聚集的巨大泡沫终于在2007年底破灭,已引发了战后全球性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展望未来,如果说目前的信贷泡沫起始于80年代,那么在泡沫积累了近30年后的去杠杆化进程将会持续相当长的时期,其调整的深度亦将对美国乃至世界经济产生极大的破坏力。因此确认次贷危机中信贷泡沫的起始时间及美国经济增长率中的泡沫成分对判断去杠杆化进程及未来经济走向意义重大。

  基于以下三个原因我们认为:

  从美国四大部资产负债和资金流量表入手,从泡沫积累的结构性特征,信贷泡沫最集中的部门和债务工具来判断,我们认为本次信贷泡沫起始于90年代末,而非80年代初。此外,我们对美国过去30年的经济增长动力进行了分析,发现1995年之前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是人力投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在60%以上。但1995年之后资本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加,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亦自2000年大幅跳升,且2000年后与金融、地产及消费相关服务行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不寻常地强劲增长,显示经济增长中的泡沫成分起始于90年代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