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金比例下降之辩

2009年06月04日 10:27 来源于 caijing
项目资本金比例降低了,贷款比例提高了,相当于银行风险上升了
 

  在各方等待将近一个月后,国务院终于公布了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详细安排。这是2004年上一轮宏观调控时上调多个行业的资本金比例后,国务院所作的第二轮关于资本金比例的重大调整。但与五年前相反的是,这次调整的主要目标是调低基建和房地产项目的资本金比例,以配合“4万亿”刺激投资方案。

  这次调整在很大程度上是应现实环境的需要。根据国家审计署的报告,至今年3月底,在18个省份的335个新增投资项目中,中央政府资金到位率为94%,而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则只有48%。事实上,我们去各地(特别是中、西部城市)调研时发现,地方政府普遍表示,资本金不足是他们在推动大规模基建投资时所遇到的最大问题,而在银行或债券市场融资则相对容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陈昌华

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