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狂热后的负债问题

2009年07月02日 14:22 来源于 caijing
假如2011年-2015年是一个不太乐观的经济环境,地方政府能不能承受这笔庞大债务,将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根据中国《预算法》的规定,地方政府是不能举债的。但实际上地方政府在过去几年间以各种名义(包括成立全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大举借贷。可以想见,今明两年这一轮新的基建投资热过后,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将变得更为严重,这是值得中国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

  一直以来,我们都缺乏准确数据来评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但今年3月财政部科研所的一份中国地方债报告,却显示出这可能是一个颇为严重的问题。报告根据课题组对陕西(代表西部)、河南(代表中部)和浙江(代表东部)三省的调研计算出,到2007年底时,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为4万亿元人民币左右,分别占当年GDP的16.7%,以及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不含土地出让金收入)的143.7%。以GDP占比来说,这还不是一个十分骇人的数字,但相对地方财政的收入来说则不算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陈昌华

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