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机未逝

2010年01月15日 13:19
中国政府面临一个严峻的挑战:继续维持增长,以创造就业机会,同时遏制资产泡沫,平息公众的愤怒情绪

  面对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中国政府在2008年11月推出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跨度为2009年至2010年。此后为支持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中国人民银行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政策取得了成功,经济增长放慢的势头被遏制,出现V型复苏势态。然而,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刺激政策有一些令人担忧的影响。

  中国经济增长的特征之一是投资驱动。自2001年来,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增长,带来投资的持续稳定增长。目前,由于以固定资产投资为中心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国的投资率已超过50%。这就意味着产能过剩未来几年会日益严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余永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宏观经济、世界经济。主要学术专长是西方现代经济理论。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