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再思考

2011年09月03日 09: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双顺差和美元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已造成中国的福利损失;应避免因人民币国际化造成进一步损失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余永定)历经近20年的持续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顺差,中国积累了天量美元外汇储备。美国持续增加的净外债和急剧恶化的财政状况,严重威胁着中国外汇储备的安全。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正式启动,2011年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快车道。中国政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完全正确的。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和外汇储备国,人民币理应取得与中国经济、政治实力相当的地位。

  中国选择了贸易进口结算作为突破口。官方观点是,在进口环节使用人民币,有利于人民币有序流出,增加境外人民币存量,从而为人民币在其他环节实现国际化创造必要的条件。其思路似乎是,通过对进口支付人民币,人民币流到境外,然后境外人民币通过购买人民币债券、人民币FDI等形式回流。随着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金融交易中越来越多地充当结算货币、替代货币、投资货币等,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将不断提高,并最终成为国际货币乃至国际储备货币。这似乎是合理的思路。然而,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出现了一些未曾意料到的现象,迫使我们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和某些政策重新思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余永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宏观经济、世界经济。主要学术专长是西方现代经济理论。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