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中国社保缴费举世第一?

2010年03月13日 12:54 来源于 财新网
郑秉文:要有效降低社保缴费率,必须改革社保激励机制,拓宽社保基金增值渠道

  【背景据《新世纪》周刊近日报道,中国社保交费占职工工资的比例相当高。中国五项社会保险法定缴费之和相当于工资水平的40%,有的地区甚至达到50%,在18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

  按照目前世界银行2009年最新测算的实际承受税率,清华大学白重恩教授研究指出,中国社保缴费率约为“金砖四国”其他三国平均水平的2倍,是北欧五国的3倍,G7国家的2.8倍,是东亚邻国和邻近地区(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4.6倍。

  以1952年2月公布的《劳动保护条例》为起端,中国的社会保险体系从以城镇职工为保障对象,逐渐向农村覆盖。主要项目有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制度相结合的养老社会保险、医疗保险,还有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