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说]厘清通胀压力方能果断应对

2010年04月25日 17:3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已存在广义和实质高通胀。对症决策并提高政策透明度是应对的关键
 

  何谓通货膨胀?其定义五花八门,莫衷一是。我认为在给通货膨胀下定义前,必须了解这一易于意会却难以定义的经济现象的危害—价格上涨导致民众购买力下降和资源错配。

  狭义的通胀定义是指消费物价上升,因为它提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成本;更为广义的定义则应包括住房价格,因为在商品房拥有率较低和城市化空间较大的经济中,房价上涨将导致广大民众住房购买力下降。另外,在价格完全或部分受政府管制的经济中,通货膨胀也许不完全表现为物价上涨,而是以商品短缺或受价格管制企业的亏损为表现形式。这种通胀称为隐性通胀,其危害是资源错配(比如电价管制导致高能耗企业盲目发展,最终使发电厂或提供补贴的政府不堪忍受)。我们不妨把隐性通胀和显性通胀的叠加称为实质通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哈继铭

曾任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2010年加入高盛,任董事总经理;加入高盛前,于2004至2010年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此之前,于1993至2004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高级经济学家,2001至2003年借调香港金融管理局,1999至2001年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印尼代表;于1993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还持有复旦大学学士与硕士学位。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