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资上涨将给中国带来多项益处

2010年07月21日 17:42 来源于 财新网
居民人均可支配月收入提高1%,将带动消费支出提高0.73个百分点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中国的“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劳动力不足将导致工资大幅上涨,这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及结构转型带来五方面积极影响:逐步提高居民消费率、促进自动化和产业链升级、促进服务业发展、区域经济平衡发展面临更大机遇及促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当前,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已显不足,普通劳动力正由全面过剩向结构短缺转变,劳动力不足导致工资大幅上涨,这标志着中国的“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笔者认为,这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及结构转型产生以下正面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