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薛澜 > 正文


炒股不炒市

2011年01月08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对于开门红后的市场走向,可能仍是一个“炒股不炒市”的局面,每个板块都有优劣

  2010年在一片惋惜声中落幕,A股的表现是全球倒数第三,而H股也同样乏善可陈,居然也没能给出正回报,微跌将近1%,比香港蓝筹股的5%升幅还大有不如。让人惊叹的10%的经济增长率,完全没能让股市的投资者有任何的体会。而在低增长环境中挣扎的美国股市反而亮出了双位数上升的成绩表。这种现象其实屡屡重复,再度证明,中国的股市和资金面的关系远超过任何其他因素。

  岁末,各方对2011年的走势展开了激烈讨论,基本观点颇为一致,都认为一季度将是最差的。因为通胀的阴影仍挥之不去,银根紧缩的局面不会有大改善,房地产市场居高不下的局面仍然让高层焦虑不安,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很难有好的表现。到了二季度,通胀慢慢见顶,政策趋向和缓,应该开始布局迎接下半年牛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薛澜

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毕业于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国际经济与金融系,获得国际经济及金融硕士学位及经济学学士学位。在加盟花旗集团之前,于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担任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