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启“特别提款权”改革

2011年04月09日 09:21 来源于 财新网
特别提款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应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应该提到改革议程上

  理查德•库珀

  两年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指出,国际货币体系的有效运转,不能寄望于一国货币。这一观点适用于所有国家的货币,包括人民币。周小川还建议,特别提款权(SDR)应当扮演更重要角色。

  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上世纪60年代后期创设的一种虚拟货币,用于各国货币当局和国际机构之间的交易,诸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清算银行的交易。如今特别提款权价值以一定数额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来界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库珀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1958年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1962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从1981年至今任教于哈佛大学经济系。

库珀教授是著名国际经济学专家,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院士,现兼任美国国际经济研究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顾问委员会主席。

版面编辑:汪苏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