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找到系统支点

2011年05月01日 09:1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我们需要一种系统性思考的大智慧,减缓我们对地球母亲的掠夺

  我上个月在哥伦比亚大学书店觅到一本关于系统思考的好书。该书作者是已故的米都斯教授(Donella H. Meadows)。她是一位科学家兼系统分析师,并且也是1972年出版的《增长的极限》(The Limits to Growth)一书的主要作者。

  书中讲述了一系列简单的故事,用以说明为什么系统存在内在的逻辑。开篇引用了《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作者的一段话:“如果一场革命摧毁了一个政府,但是构建这个政府的指导思想的系统性方式仍然完好无损地保留下来,那么这些方式将会重建自身对于系统的谈论是如此之多,但是对其理解又是如此之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沈联涛

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毕业于英国Bristol大学,并获该校颁授经济学一级荣誉学位,1999年被该校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1976至1989年曾担任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不同职务。1989-1993年于世界银行任职,担任金融发展部高级经理;1993-1998年担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掌管储备管理部及外事经研部;1998年10月至2005年9月连续担任三届香港证券和期货委员会主席;2003年至2005年,担任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