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方经济日本化?

2011年08月27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高债务、低成长、低利率与定量宽松——目前发生在美国、英国与欧元区的现象简直就是日本经验的重演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祖六)明治维新以来,日本一直努力学习西方,成为亚洲最西方化也最成功的国家。但1989年日本经济泡沫破灭,20年沉疴不起,物价与资产价格经历了长时期与痛苦的下降。今天,日经 225指数仍然比1989年的峰值低了75%, 东京与大阪的房地产价格仍不及1989年水平的一成。日本国债余额超过了GDP的200%。高负债、零利率、通缩与经济长期低迷,成为日本后泡沫时代的典型特征。

  美欧的信用与房地产泡沫在2007年破灭,触发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通过大规模的紧急危机处置、救援与货币财政刺激措施,及市场自身的调整,美欧的金融体系趋于稳定,实体经济从2009年始逐渐复苏,推动全球股市强力反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胡祖六

人物简介:资深经济学家,现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