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银行必须摆脱国家资本

2011年09月29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公众对于成立欧洲银行联邦制的意识仍然缺失;特殊利益群体制造的噪声试图掩盖这次辩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尼古拉斯·维纶)欧洲大部分地区已经连续四年多深陷系统性的银行危机,尽管政策制定者和银行家们极力否认这点。更糟糕的是,银行业的脆弱性不断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交织在一起,就像传染病传播一样,从主权国家到银行(或从银行到主权国家),从希腊到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目前已经传染到意大利和法国。

  很明显,这场危机不能用蒙混过关的方式恢复原状。如果欧元要生存下来,欧元区的居民将必须接受一种前所未有的经济政策制定模式,强调欧洲一体化的政治协议将重新被界定,条约将出现重大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尼古拉斯·维纶

尼古拉斯·维纶(Nicolas Véron)是位于布鲁塞尔的国际智库布勒哲尔(Bruegel)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访问学者。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韦梦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