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吉利的“不吉”之言

2011年11月18日 14:06 来源于 财新网
分析企业不能单看资产负债率,而要兼顾资产与负债。否则会把优势当成风险,得出耸人听闻的结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贝乐斯)“股神”巴菲特就不喜欢高负债的企业,他说:“经营这样的企业就好像开车时方向盘上绑着一把匕首,路面一颠簸,匕首就有可能扎到开车人的心脏。” ---这是某媒体形容吉利集团目前的财务状况所用的语句。但是,现实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吉利集团是否处于危险之中?让我们从巴菲特的话说起,用财务分析揭开谜底。

  前面引用巴菲特的话来自他1990年给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信,原文是这样的:“Huge debt, we were told, would cause operating managers to focus their efforts as never before, much as a dagger mounted on the steering wheel of a car could be expected to make its driver proceed with intensified care. We'll acknowledge that such an attention-getter would produce a very alert driver. But another certain consequence would be a deadly - and unnecessary - accident if the car hit even the tiniest pothole or sliver of ice. ”“我们被告知,大量的债务会让经营管理者比以往更加努力专注,就像在汽车的方向盘上装上一把匕首会让驾驶员异常小心的驾驶。我们承认,这种让人集中注意力的方式会造就一个非常警惕的驾驶员。但另外一个肯定的后果则是,一旦汽车碰上即使是最小的小坑或者一点冰,将导致一场致命而且不必要的事故。”参照原文,显然前面文章的引用改变了巴菲特的原话。而结合巴菲特原文的背景,我们才能理解巴菲特此番讲话的真正含义。在1990年给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信中,巴菲特批评了80年代的杠杆收购(LBO, Leverage Buyout)所借的大量垃圾债券(Junk Bond)对企业造成的危险。杠杆收购的理由是大量的债务能迫使企业管理层更加专注运营。而巴菲特则认为大量的债务(Debt)让企业陷入风险之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飞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