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价与汇率:保皮?保毛?还是保命?

2016年10月18日 10:33
所有关于保汇率还是保房价的讨论都是浪费时间,当你的命都保不住的时候,你根本没有任何选择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贝乐斯)现在很多人纠结于到底是保汇率还是保房价。其实,那都是皮毛,命没了,皮毛也就没了。什么是命?就是经济的活力。而银行系统就是维持经济活力的心脏。

  当初日本为什么要纵容股市和房地产泡沫?一个根本原因是误判了形势,希望用资产泡沫提高抵押物的价格,从而保持银行系统的稳定。但是,泡沫终究是要破灭的,爬得越高,摔得越狠。

  泡沫的破裂不是一个政治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数学问题。资产价格要成为泡沫,必须至少是指数级别的快速增长,严重的泡沫甚至达到了“超指数”快速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从事投资行业,目前在某投资管理公司任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