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房地产市场是如何崩盘的

2016年05月25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长期的信用增长催生了房地产泡沫,当信用扩张再也无法跟上指数增长的速度后,缺口越来越大,房地产就崩盘了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贝乐斯)房地产归根到底其实是一个信用现象。从信用的变化看,日本房地产崩盘的过程非常典型。长期的信用增长催生了房地产泡沫,当信用扩张再也无法跟上指数增长的速度后,缺口越来越大,房地产就崩盘了。

  从1955年有记录以来,日本的M2增长就是一条完美的指数增长曲线,连续高速增长了35年。但是,从1990年10月开始,拐点出现了,信用增长再也跟不上指数增长的速度。

  在信用拐点出现后的一年左右,1991年日本房地产市场见顶,随即崩盘,直到今天也没有恢复。从1955年到1991年,日本房地产市场增长了36年,但最终还是没有实现“永远涨”的目标,目前已经跌了25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