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价的“俄罗斯模式”并不存在

2016年05月31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所谓房价的“俄罗斯模式”并不存在,坚挺的房价只不过是高通胀下的货币幻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贝乐斯)现在似乎俄罗斯的货币贬值房价却上涨已经成为了一种模式。但是,稍微研究一下实际数据就会发现,所谓房价的“俄罗斯模式”并不存在,坚挺的房价只不过是高通胀下的货币幻觉。

  根据俄罗斯网站http://journal.mirkvartir.ru/analytics/的数据,2015年,在调查的60个城市中,有约四分之三的城市新房价格是下跌的。而在莫斯科市,2014年的新房价格下降了6.9%,2015年的新房价格上涨0.9%。但是,如果考虑到2014年11.36%,2015年12.91%的通胀,这两年的实际房价其实都是下降的。房价根本没跑过通胀。

  而且,如果仔细分析2015年莫斯科的房价上涨,就会发现完全是高档房的高价格把平均房价给拉了起来,其他所有档次的房价都是下降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