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汇率还是保房价,并不是“两难选择”

2016年10月17日 13: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货币政策的落脚点,实际利率水平与通胀状况和经济状况相适应,汇率和房价只是经济运行中的一个部分,并不是货币政策决策考量时的唯一指标
陈瑛
现任北京宝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投研总监,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05年-2014年任职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投资研究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瑛)2016年年中以来,关于“率”与“房价”的两难政策选择问题逐渐进入公众视野。自去年8月人民币汇率波动导致资本市场剧烈震荡,“汇率”这个以前外贸企业更加关注的字眼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而房地产自2005年开始进入一轮持续上涨周期以来,作为居民生活的基础和重要投资资产,也一直都是公众关注的焦点。那么,汇率和房价有怎样的关系呢?

  汇率是一国货币兑外国货币的价格,反映一国货币的对外价值。人民币汇率主要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根据购买力平价理论,汇率由一国货币的购买力决定,而一国货币购买力的指标是物价水平(CPI),即如果一国国内物价水平相对外国物价水平较高,则本国货币有贬值的压力;反之如果一国国内物价水平相对外国物价水平较低,则本国货币有升值的压力(见图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