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供机会的包容性

2011年12月19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所谓发展的包容性,在于逐步把低收入阶层演化为中等收入者,而不仅仅在于最低收入阶层的保障

  一部中国经济史实际上在说明两个典型事实:没有什么家族(包括皇族)可以永恒拥有自身财富,从紫禁城到乔家大院都可能易姓;财富的重新分配亦导致大多数前世积累财富的毁灭,长乐、未央等汉朝宫阙不能留存久远,相当重要的原因是,财富占有上的排他与专享,导致了再分配的极端与激烈。

  因此,能否实现发展的包容性并非当前的问题。所谓发展的包容性,无非在于逐步把低收入阶层演化为中等收入者,而不仅仅在于最低收入阶层的保障。

  如果真的愿意推动中等收入阶层成为中国现代社会的主流力量,则必将面临三大具体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陆磊

陆磊,现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央行研究局局长。1996年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95年起于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经济金融处、研究局国际金融处和招商银行研究部工作。曾在英格兰银行中央银行研究中心、澳大利亚财政部财政政策司进修、工作,并获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学者。曾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招商银行高级研究员、研究部总经理助理;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原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广东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