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赌局

2012年01月30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南欧的严格财政约束能够与欧元区整体发展方案相结合,其可信度就会大增

  【财新网】(专栏作家 让·皮萨尼-费里)在许多人看来,希腊危机仍然是欧元区危机的缩影。然而,事实上希腊只是一个极端的特例。其他国家虽然也有问题,但并未累积如此之多的国债,也没有陷入如此严重的政府失灵和私营经济失去竞争力的困境。

  2012年欧元区的风险在于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都是欧元区的经济大国,GDP分别占欧元区的11%和17%。2011年下半年,两国借贷状况恶化。由于其经济规模颇大,如果让其退出市场,通过多边援助提供资金,那么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将会十分紧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皮萨尼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欧洲智库Bruegel研究中心主任,法国经济学家、公共政策专家。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