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如火如荼,下行风险仍在

2012年02月17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这轮股、债、大宗商品齐升的反弹,与其说是经济基本面所决定,倒不如说是流动性所驱使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和2011年相比,2012年金融市场截至目前的表现可以说是火热。以笔者所就职的美国银行为例,2011年全年股价下跌了60%。但在2012年1月及2月上旬短短的40天里,大幅上涨了45%,让持有这间全美第一大银行的投资者尝尽了坐过山车的滋味。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轮股、债、大宗商品齐升的反弹,与其说是经济基本面所决定,倒不如说是流动性所驱使。其中最重要的,当数欧央行新任行长德拉吉履新不到2个月,即于去年12月21日推出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作为给欧元区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最好的圣诞礼物,藉由该计划,欧央行向欧元区的523家银行以1%的低息和极其宽松的抵押品要求,贷出了4890亿欧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