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陷阱

2012年04月12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债危机可能还要持续数年。外部救助无益于构建变革所需的社会共识。中国不应当救助欧洲

  【财新网】(专栏作家 谢国忠)

  欧债危机可能还要持续数年。其解决方案要求南欧多国生活水平大幅下降,以及劳动力市场的彻底改革。这两点都有赖于民众的认同与合作,现在尚不可行。外部的救助或投资只能拖延危机,帮助政客们维持现状。

  欧债危机最终不取决于希腊,而取决于意大利。意大利经济的特征就是最大化劳动力的工资而最小化其工作,本土工人可能最终吸干外国投资者的血。投资只会进入那些有政治背景的势力手中。资产所有权一旦转移给外国人,就会因为政治干预而不成其为所有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谢国忠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

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年加入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分析员。1995年,加入新加坡Macquarie Bank,任企业财务部的联席董事。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2006年9月辞去该职务。

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财新≪新世纪≫特约经济学家。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