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日本之鉴:对外投资中的文化挑战

2012年05月29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与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一样,中国在美国的形象问题妨碍了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成功开展

  【财新网】(特约作者 聶卓霆)在我最近出席的一次投资会议上,人们在向200多位企业高管推荐着各种数百万美元的大型投资项目。这本不是一件新鲜事,但是这些投资机会是由美国各州政府及其私营行业代表提供的,而企业高管们都来自中国东北部海外相对知名度并不高的辽宁省。

  辽宁省政府与美国驻沈阳领事馆和美国商会(北京)合作举办了这次会议,以鼓励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FDI)。在过去的几年内,投资会议在中国已变得十分常见,而这次会议却很特别,因为这次会议的焦点是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和代表美国12个州的贸易和私营行业的代表,他们推荐了90个美国的潜在投资项目,寻求中方10亿美元以上的投资。此类会议将帮助中美企业了解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而亚洲经济强国日本进军美国市场的教训却更具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