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低利率并非最好刺激方式

2012年06月26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低利率将导致资本的错置分配,以及事实上会刺激私人存款的增长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杰拉奇)降低利率是刺激经济增长的一种方式——这是经济界达成的一种共识。它常常被证实是正确的,但不是永远正确。尤其在中国,这种做法更显得不正确。

  换言之,降低利率并非最好的刺激经济的选择,它甚至不足以达到消费经济的再平衡。两个主要原因是:低利率将导致资本的错置分配,以及事实上会刺激私人存款的增长。此二者并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标准的经济理论认为,资金成本会随利率降低而降低,因此企业(和政府)将会增加他们的投资。高水平的投资轮番地刺激而提升经济的活力,此理论在短期内适用;即现在每一美元额外的投资将会带来约一美元的经济增长。然而,为了维持这种增长的可持续性,原始投资也需要在接下来这几年里获得盈利。好的投资项目确实会持续地在未来盈利;而坏的项目则不会产生持续地盈利,而为了维持国民生产总值(GDP)持续地增长,就需要追加越来越高水平的投资。比如,如果投资100美元来建设1000米的高速公路,GDP约会增长100美元。如果那段公路持续空置,那么那条新的高速公路就没有直接或间接地为地区的发展做出贡献,也就是说该项目并未获得盈利。接下来的几年里,如果我们需要达到10%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我们就需要再建设额外1.1公里的高速公路,因此我们需要追加投资110美元。这就是所谓“经济泡沫”的恶性循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迈克•杰拉奇

财新网“第三只眼”专栏作家。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全球政策研究所主任,浙江大学高级研究员与金融兼职教授。董事总经理级别的投资银行家,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并在意大利巴勒莫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