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隔离房地产泡沫

2012年08月03日 09:1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为什么新加坡普通民众对房价泡沫没有过多抱怨?因为组屋占到总住宅供应的77%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剑)最近因为参加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2年会和亚洲房地产学会年会,路过香港停留两日,深感香港居民对高房价的无可奈何。我们所接触的本地年轻人,即便是大学教师这样的高收入者,都对买房感到悲观。

  香港的土地供给政策显然是推高房价的原因之一。香港城市发展并不平衡,香港岛和九龙建筑高度集中,新界却有大量闲置土地。香港公屋可排队租赁,但候期漫长(约需三年左右),且面积狭小。据香港房委会资料显示,最小的公屋只有8平方米,供一人居住,最大的公屋约69平方米,供6人-12人的家庭居住。香港700万人口的三分之一,居住在这类政府提供的廉租屋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版面编辑:彭雨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