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坏逻辑

2012年08月20日 09: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些政府已经有了这样一种思维模式——我为人民服务,人民也应该责无旁贷地为我分忧,反正钱最终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盼)大概是十年之前,在我国许多的公路或桥梁收费站醒目部位都能看到这八字标语——“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意思是说,政府部门贷了款,就需要过路的人来还贷款。我要说的是,不管政府的初衷如何,这句标语所隐含的意思似乎值得商榷。

  一个法治的社会就是一个责权明晰的社会。除了一些极少数情况,贷款修路的主体在我国一般是交通部门或其他一些行政部门,是政府的一种公共行为。而政府的公共行为是政府的责任之一,政府因这些责任的担当和必要才使其存在具有合法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梁盼

财新网“史说新语”专栏作家。北京农职学院教师,早年爱好文艺,写小说、剧本和文艺评论, 近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史和世界经济史研究,以文史写经济,以经济树文史,文章紧扣中国当代的各种经济问题,以古说今,以古讽今 。剧本发烧友,曾创作电视剧、电影和相声等多种类型的剧本。学生时代,就获得过大型戏剧节的原创剧本奖。

版面编辑:彭雨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