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奥巴马误撞好运

2012年08月23日 09:2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此前美国公众的预期过低,而当前美国经济形势好于预期,似乎复苏强劲,有利于奥巴马连任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迪恩·贝克)当前美国的经济形势看来有利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1月的大选中获胜。

  如果当前的经济趋势能够持续下去,秋季经济走势很可能会表现得足够强劲,成为奥巴马争取连任的一大利好因素。

  毫无疑问,美国的总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目前失业率仍然高于8%,而且在未来三个月中很有可能仍将高于这一水平。自从上世纪的经济大萧条以来,还没有哪一位总统在争取连任的时候美国失业率高于8%。

  自从大萧条以来,在美国失业率高于7%的情况下争取连任的总统有四位,其中三位未能连任。惟一的例外是里根,他是此前50年里美国最杰出的政治家,而且当他争取连任的时候,美国的失业率已经比此前两年降低了将近3.5个百分点。而奥巴马总统并没有类似的借口。2012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不足2%,到了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的年增长率很有可能会接近2.5%,但是即使达到这一增速,也仅仅能追平趋势增长率,根本无法弥补经济衰退期间遭受的损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迪恩·贝克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CEPR)联席主任。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