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思紧缩政策

2013年04月26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支持财政紧缩政策的一个重要理论依据并不成立。90%的债务水平并非导致经济长期衰退的门槛
迪恩·贝克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CEPR)联席主任。

□ 迪恩·贝克 | 文

  2010年,哈佛大学的两位经济学家莱因哈特与罗格夫发表了一篇论文《债务时代的经济增长》。很少有学术论文能像它一样受到如此多的关注,被媒体广泛引用。

  传统的凯恩斯经济学理论称,最富裕的国家能够从政府支出的增长中获得巨大收益,这篇论文却提出了相反的观点。尽管其观点在经济学家中遭到很多质疑,但依然对公共政策产生了重大影响。很多政界人士,诸如2012年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瑞安、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都曾以此为据,为紧缩政策辩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