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过分乐观

2013年03月29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虽然2月美国的就业数据异常强劲,但2013年美国经济增长仍会持续疲软
迪恩·贝克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CEPR)联席主任。

□ 迪恩·贝克 | 文

  追踪美国经济动态的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似乎记性很差。通常,他们只根据最近几个月的数据来推测此后的经济趋势,全然不顾以往的经济增长模式与公共政策的影响,即使这种影响本来是完全可以预见的。

  今年2月,美国就业的数据异常强劲,再加上其他几份披露出来的相关数据都高于预期的水平,因此不难理解,上述报告发布后,美国朝野出现了新一轮的乐观呼声。

  许多人宣扬,经济增长开始加速,并且质疑,既然复苏已经步入正轨,美联储是否还有必要继续执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种得意忘形的乐观态度可谓大错特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