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利率的疑惑

2012年08月27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美元利率悄无声息的从低位回升,对全球资产价格可是另一场海啸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陆庭龙)8月份的投资市场气氛真是闷热,大家都寄望9月份的美国联储局议息会议对QE3有个结果,希望QE3能出台。另一方面,亦等待欧洲央行或欧洲稳定机制(ESM)出手买债,以解欧债的燃眉之急。在这样的环境下,各类资产价格都恍似老僧入定,看不出任何重大的变化。

  我倒想跟大家谈谈利率的问题。众所周知,全球的利率在各国政府制定的宽松政策之下,皆处于历史的低水平。美元利率更是接近零,而且美国联储局明言低利率环境会持续至2014年底。有了联储局的背书,资金便可放胆进入资产市场内寻宝,反正机会成本非常低。现在香港的楼价在过去两个月内再次升温,不少私人楼宇的价格皆突破1997年的高位。背后的原因有多个,其中一个便是供楼的支出较租金便宜,只要能拿出首期楼款的,多选择买楼而不租住,购楼按揭利率的影响至为关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陆庭龙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恒生银行私人银行及信托服务主管,负责协助恒生私人银行开拓中港客户群及信托管理业务,处理客户就各类投资产品的咨询及风险管理。

加入恒生银行前,曾于香港数间国际银行担任如司库等高级职务,善于从宏观及细微的因素中分析投资难题,以达成一个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复杂的财务需要。持有由香港科技大学及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颁发的环球金融理学硕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