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于续集的经济学——评《飓风营救2》

2012年10月12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保险起见,大部分续集都延续着“换汤不换药”的传统风格,随着成本越来越高(演员要价一般都会随着前作的成功而水涨船高,制作费用一般为了所谓大场面也会上涨),而票房一般都会逐年下跌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剑)上个周末上映的《飓风营救2》尽管在影评家的笔下恶评如潮,但是依然票房大卖,以5000万美元勇夺北美地区周末票房冠军。

  是否可以以此证明影评家们和普通观众的观影趣味大相径庭呢?倒也不尽然。即使在二者格调大致相同的情况下,至少有两个因素会使得影评家和观众的打分出现分歧。

  一是影评家们倾向于给出极端的评价,所谓“语不惊人死不休”,在这个注意力左右一切的“眼球经济”时代,如果写一篇不温不火的影评,那想必不会引起太多关注,所以下笔也就容易走极端,而相对平庸的影片自然会得到相当多的恶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