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大趋势

2013年07月05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如果中国经济能进一步追赶,在劳动生产率与人均收入上最终与美国不相上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可能最终升值到“破三近二”水平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卢锋)十年前的汇率政策争论,聚焦在是否需要适应内外形势的变动,退出盯住汇率制。虽然起初质疑升值的观点占上风,然而随客观经济形势进一步发展,决策层2005年7月启动汇改,人民币汇率进入时断时续、时快时慢的温和升值轨道。

  到今年6月中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达6.16上下,比汇改前升值约34%。其间中国通胀高于美国,人民币对美元的实际汇率升值幅度要大一些。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与对美元汇率的变动大同小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