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波三折话汇改

2013年06月07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宏观偏热与顺差失衡同时发生时,退出汇率盯住制、允许本币适度升值,可兼收内外失衡治理之效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 卢锋 | 文

  2004年宏调暂时控制住经济偏热走势,2005年消费物价涨幅从上年3.9%回落到1.8%。不过,开放经济追赶与体制不适应派生的宏观失衡压力仍然存在。2005年经济增速仍在11%以上,少数城市房地产泡沫有蔓延之势,国际收支顺差失衡更趋明显。

  在此背景下,“7·21汇改”放弃盯住美元,是改进宏调的重大积极举措。外部失衡通过外汇储备的过度增长,助推货币被动扩张,在上轮宏观偏热中已有明显表现。2003年-2004年外汇储备两年增加3235亿美元,外汇占款对同期央行资产的增量扩张贡献率高达99%。从开放宏观的内外均衡目标看,宏观偏热与顺差失衡同时发生时,退出汇率盯住制、允许本币适度升值,可兼收内外失衡治理之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