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革命遇到新问题

2013年06月14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汇率稳定是相对的,变动则是更为常态性的现象,关键是如何使汇率变动与经济成长规律的要求相一致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 卢锋 | 文

  2005年的汇改是个重大突破,不过,人民币汇率体制调整早有更久远历史。伴随内外经济环境变迁,人民币问世以来汇率体制经历频繁变动,可谓“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历经长期改革探索,新时期汇改为何仍是一波三折困难重重?

  分析这个问题前,简略梳理回顾人民币汇率体制的变迁史或许不无裨益。

  过去半个多世纪,人民币汇率政策至少已经历过七个阶段的演变。

  一是初期高频贬值。1948年底人民币问世,1949年元月在天津公布兑主要国家货币的汇率。当时战争环境下不得不超发货币弥补财政亏空,导致物价大幅上涨,人民币高频贬值适应相对购买力变动。从1949年元月到1950年3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动49次,汇价从1美元兑80元旧人民币贬到42000元。后随通胀形势好转,汇率回升到1951年5月的1美元兑26170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