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袁崇法:民资入城建前景有多好?

2013年08月01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提倡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城市基础设施,但是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很大,现实中未必会有多少民营企业响应

  【背景】近年来,在中国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的同时也衍生出了一系列的“城市病”。城市基础建设流于表面、忽视质量,酝酿了许多城市隐患。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

  7月3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了城市基础建设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着力解决城市基础设施中的薄弱环节,尤其是与棚户区改造配套的基础设施。

  除此之外,国务院常委会明确提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配套支持,深化投融资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公共事业等领域”。

  这并非国务院首次提出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引入民间资本。就民间资本投资城市基础设施而言,早已不存在市场准入障碍,但是为何民间投资始终举步维艰?究竟是什么阻碍了民间资本的进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