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债期货大幕再启

2013年09月06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国债期货是利率市场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有助于减少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风险,促进金融创新,为更深入的金融改革铺路

  国债期货如期于9月6日在中金所上市交易。这是一件大好事,市场翘首以待多时。原来曾有担心其受“8·16”事件影响而无限期推迟,事实证明没有,这显示出决策部门日益理性成熟,不再那么易受干扰,不再那么患得患失;也说明国债期货对中国金融改革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7月19日中国央行宣布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以及预期商业银行近期可能被放行大额可转让存单(CD)的背景下,国债期货的出现犹如又一颗重磅炸弹。推出的时机也非常好,因为随着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各类机构规避利率风险的需求急剧增加。虽因规则谨慎,以及初期参与主体的类型与数量有限,短期内交易未必十分活络,但无疑将吸引各类资金的极大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