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银行保险缺席国债期货

2013年09月05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限制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首次进入国债期货市场,虽是从政策上防范金融改革试验的风险波及商业银行,但正是这种对风险的防范有可能引发新的风险
陈龙
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从事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间债券市场和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研究和策略分析,专于数量模型分析与研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陈龙)9月6日,时隔18年的国债期货即将上市。虽然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于国债期货有很大的期待并准备积极参与,然而,作为国债现货市场的最大持有者银行和保险却被排除于首次参与的机构名单。这对于国债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就期货市场来说,由于银行保险是国债现货的最大持有者,最有动力利用国债期货套期保值以对冲利率风险,因此,如果没有这些机构的适当参与,市场投机交易和套利交易的对手方就有可能缺失,市场结构的不对称可能使投机心态成为市场参与者的主流心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