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伯南克进易退难

2013年10月11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伯南克重视与市场沟通,但每每事与愿违。而随后的“政府关门”则更富戏剧性。几经周折之后,美联储年内启动退出QE的概率大大缩小了

  美联储9月17-18日召开政策例会,未做出缩减QE规模的决策,令市场大感意外。美国股指随即上涨,国债市场也迎来自2011年以来的最大反弹。此前数月,受伯南克退出QE路线图言论影响,美国债券收益率上涨速度快且幅度大。而借助本次会议,美联储重新夺回了对债券市场的部分控制权,但因此丧失了不少可信度。

  伯南克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进行了解释:第一,7.3%的失业率仍远高于可接受水平,长期和隐性失业率高,劳动参与率持续下降;第二,通胀长期低于目标值;第三,经济虽在恢复,但依旧疲弱;第四,近期金融吃紧,银行不贷款,企业不投资,市场利率上行;第五,财政政策仍将制约经济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