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江平:这次司法改革走对了方向

2013年11月28日 13:19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何让地方法院脱离地方政法委的干预,《决定》提到审判权的独立,提出了去地方化、去行政化的手段,方向是正确的

  【财新网】(记者 杜珂)“改革的方向是不断扩大私权利,约束公权力。从这点来说,此次改革目标非常明确。”著名法学家江平教授在11月27日腾讯网2013年思享会上提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中所提出的司法体制改革方向正确。

  他说,从具体内容来看,“有不满意的地方,但也有很赞赏的地方”。《决定》专门列了一章“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在江平看来,这包含了四个方面:一是树立法律和宪法的权威。二是依法行使行政权力。三是健全司法权力的行使制度,也就是司法改革。四是完善人权保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