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央行调汇率的苦衷

2014年04月08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经济增速设定底线,利率和汇率必然都被绑缚手脚。与其说高利率和升值驱动着套利交易,不如说是经济底线给套利交易做了担保

  ◎ 刘煜辉 | 文

  中央银行在此时调整汇率,实属是情势所迫。近年来,跨境人民币套息交易的负面效应越来越大。从对外投资头寸表来看,2011年之后中国对外净资产就开始停止增加,而资产仍在快速增长,进入靠对外负债快速推动的过程。

  从部门看,截至2013年三季度,中国政府对外净债权3.39万亿美元,私人部门对外净债务1.58万亿美元。相较2008年底,政府对外净债权增加了1.584万亿美元,但主要资金来源却来自私人部门对外净负债的上升,上升了1.273万亿美元,私人部门负债大量外币化。这与2008年之前的特点完全不同。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