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改变单边升值格局

2014年02月26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期金融市场出现波动在一定程度上是近年来累积的金融失衡的结果,但是货币政策调整(信贷放缓)和金融改革的推进(如利率放开)也是重要原因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进入2014年以来,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人民币已经不再呈现单边升值的势头。自2014年1月14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创下历史低位(美元/人民币即期汇率曾达到6.0406,中间价为6.0930)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已经累计贬值1.35%(2月25日即期汇率为6.1223),中间价累计贬值0.42%(2014年2月25日跌至6.1184)。

  近期人民币贬值的驱动因素

  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动主要受如下几个因素的驱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央行汇率政策转变以及市场的技术性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