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超大型城市不要畏惧人口增加

2014年06月17日 14:3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控制人口
面对全球范围内史无前例的城市化,我们并不需要惊慌失措,只需要以市场为基础调整公共服务的供给机制,城市人口的增加就不是一个危机,而是机遇
 

  傅蔚冈∣文

  从去年以来,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特大城市不断收紧对非户籍人口的居住条件,从治理群租到严格非户籍人口的中小学入学资格。关于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指出要“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同时还指出“特大城市可采取积分制等方式设置阶梯式落户通道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

  为什么要控制特大城市规模?一个最为直接的原因可能是人口的增加会让特大城市不堪重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都会对这些城市带来很大压力。那么,像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到底可以容纳多少人口?城市当局该如何应对这种变化?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