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大城市该有多少人口(下)

2014年06月06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城市病是政策病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同名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铭)

  错位的土地配置政策

  把土地配置政策倾斜于中西部,人和土地的城市化就脱节了

  前面我讲的是整个国家的大规律,人口是要集聚。但是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面,尤其是在2003年以后,中国的大量区域发展政策和城市发展政策实际上是限制东部,限制大城市的发展,相对来讲是鼓励中国的内地和小城市的发展。比如说在土地政策方面500万以上的人口原则上不增加新的建设用地了。实际上从2003年以来,中国的内地省份(包括广西)在中国的土地供应当中所占的份额逐渐开始上涨,2003年是一个拐点。我们新增的建设用地的指标,大量的配置到中国的内地省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