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比较》:新闻竞争有助于揭开真相(之三)

2014年09月18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两家媒体报道了相同的新闻事件以及至少有部分受众从两家媒体的报道中获知真相,那么这两家媒体之间就存在竞争。这种类型的竞争可以防止媒体操控受众的观点

  马修·根茨科 杰西·夏皮罗 ∣ 文

  竞争和需求驱动的偏见

  以上三个部分讨论了新闻市场供给方扭曲新闻内容的一些机理。一般来说,竞争可以有效地减少这类扭曲,因为如果媒体不能提供受众所需要的信息,它将付出巨大的代价。竞争催生真相,因为我们假定受众更加珍视真相而非虚假信息或信息压制。这个论点表明,当新闻市场的信息扭曲源自需求方时,竞争在揭示真相方面的益处就是不确定的。

  迎合受众的既有观念

  第一类最重要的需求驱动型偏见来自受众对新闻来源的偏好,而这些新闻来源又强化了公众的既有观念。这种偏见不仅有大量的心理学证据,而且也被新闻市场上的计量经济证据所证实。学者们构建了一个模型,说明了媒体为迎合受众的这种偏好而歪曲信息,致使受众的观念缺乏准确性。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